IMG_9284

今年從8/9開始,到9/9中秋節為止,都有舉辦此歷史悠久的中秋博餅遊戲。

活動內容有網路APP博餅、捐發票景點博餅、博餅歡樂吧、觀光客闖關市集、產業門市博餅市集、洪旭爺故事展、狀元酒博餅、官窯藝品博餅、社區博餅、博餅總決賽等等~

小鬼難得來一趟,一定要實際體驗一下囉!

IMG_9277

這活動,其實是全金門人共襄盛舉的活動喲!

每週的活動都有所不同。若最近有要到金門的朋友,別忘了先到金門中秋博狀元餅的網站看看相關活動時間喲!

http://815.kinmen.gov.tw/活動日程/捌月份

小鬼和朋友來的時間,剛好在總兵署前有舉辦博餅觀光市集闖關擂檯,

雖然還不到六點半開賽時間,會場已經擠滿了準備參賽的擲骰子好手了

IMG_9299

光是聽主持人講到這次的獎品,最大的年度狀元獎是汽車乙部!

就讓整桌人開始摩拳擦掌了。

希望可以獲得9/7參加2014金門中秋博狀元餅總決賽的資格。

IMG_9280

瞧大家多認真聽著桌長講著規則,

IMG_9285

其實博狀元餅,在金門至少已經流傳了300多年,

巧妙地將骰子戲轉換成鼓勵進取功名的遊戲。

玩法勢將六顆骰子分別代表古代科舉制度的狀元、榜眼、探花、進士、舉人、秀才等六個階級。

本只是家家戶戶自家玩耍的遊戲,但之後愈發盛行,相傳是出生在金門的洪旭,在鄭成功進攻金陵時,留守金門的他為穩定軍心避免思鄉

便在中秋節讓是士兵玩上一把,就這樣成為中秋節的節慶活動。

話說,以前的每個獎品都是「餅」喲!現今才改成各式各樣的金門伴手禮。

IMG_9278

博餅規則是以六顆骰子投擲為主,然後再依科舉六科依序排名。

六顆骰子一起擲入碗中(注意:若是有任何一顆跑出碗中就不算喲!):

若出現一顆四點,得到一秀餅;兩顆四點,得到一個二舉餅;四顆相同但非四點的骰子,得到一個四進餅;三顆四點,得到一個三紅餅;一至六點各一個或點數平分,得到一個對堂餅。當有人率先擲出四個以上的四點骰子,或是五個以上相 同非四點的骰子時,那個人可以得到狀元餅。六種餅分別代表不同身份:狀元餅者即狀元;對堂餅者是榜眼;三紅餅者探花也;四進餅是進士、二舉餅是舉人、一秀餅就是秀才。

DSC01755

小鬼,說真的一開始還搞不大懂的情況下,就想說,先甩了再說,

本以為只有一個四,沒有想到,卻被眼尖的桌長看出了其中暗藏玄機,

原來小鬼骰出了個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」的一條龍,

獲得了「分平」獎項。(是精美的金門鋼刀喲!)

才第一次擲,就有這樣的好成績,小鬼難道可以得到大獎嗎!!!!!

DSC01752

最好的是,整桌的獎品都是可以分給大家的喲

只要各憑本事,看誰可以拿回大獎囉。

IMG_9290

最後小鬼獲得了全桌唯二的金門鋼刀,很可惜的輸給了當桌的另外一位朋友,無法繼續晉級跟其他桌的狀元一起比賽。

IMG_9307

IMG_9303

結束後,還能到總督署晃晃,

大紅燈籠高高掛,別有韻味。

IMG_9291

連這麼小的孩子都會參加的擲狀元餅,真的絕對是來到金門不能錯過的活動。

要是沒有機會在這段時間來金門也沒關係,只要上網也能參賽喲!

於8月15日至28日期間,到「博餅」APP及網頁版博餅遊戲,每人每天可上網博餅10次。

最後會選出300名,獲得博餅包-金門特產乙份;而其中前50名,加獲得9月7日總決賽參賽權、前30名幸運兒還加獲得台北-金門來回機票一組。

詳細活動內容可上金門縣政府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網站查詢2014金門中秋博狀元餅:http://815.kinmen.travel

樂遊金門臉書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inmentour 

arrow
arrow

    xiaog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