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in (2).jpg

這次受到朋友邀約來花蓮參加2020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,其實因為小鬼工作關係,對於原民文化早已有基本認識,本以為不會有太多驚喜,但實際參訪後,還是再次地被原民們發自內心的燦爛笑容以及活力感染,彷彿在這被疫情籠罩著大半年的2020年中,透過舞蹈、歌聲,還有原民的樂觀天性獲得了救贖,內心的熱力火苗又再度揚起,讓我忘卻好久不能出國的憂愁,跟著樂符一起擺動!

IMG_E2990.jpg

【豐年祭】,簡單來說,是原住民族在豐收後感謝神靈恩惠的一種傳統儀式,從2015開始舉辦至今的聯合豐年節透過豐年祭中一大主軸「歌舞」,將原民文化帶入生活體驗,任何人、不分種族、族群皆可配著音符、舞動身軀,感受豐收慶典喜悅。

IMG_E2977.jpg

本次活動最後一天的表演節目,主軸以各個藝術表演團的舞曲表演為主,透過傳統族樂結合流行音樂,編織出屬於自身原民文化的新氣象,將傳統舞蹈動作與流行街舞元素完美結合,讓民眾也是看得目不轉睛。

8.jpg

表演舞台位於活動主舞台正前方,一個大圓形像極了羅馬競技場,觀眾們各個拉著一把椅子隨處而坐,不想要擠進前方的話,也可以在四邊的大螢幕前坐下欣賞表演,邊吃邊看,挺舒服。

經過三四個小時過後,活動一直從藝文表演團體的舞蹈演出開始暖場,熱力即將推到閉幕前的最高點!

P4490067.jpg

閉幕舞跳完後,大夥的熱情已經蠢蠢欲動了!當大會司儀一喊:「大家請往主舞台靠近」時,全部的人都一窩蜂地望前,彼此間拉著手,隨著音樂搖擺,簡單的四個節拍,讓人不由自主翩翩起舞。

千人共舞熱力,就在此時展開~

IMG_E3024.jpg

不分男女老少,不分種族,大家千人齊跳歷年大會舞,展現花蓮原住民族獨特的文化內涵。

P4490061.jpg

台上歡愉高歌,台下相互唱合,而我就在搖滾區近距離地欣賞他們臉部上的幸福微笑,

真的由衷地打動了我,發自內心湧起的一股暖意,突然讓我覺得,其實幸福就是這麼簡單。

9.jpg

音樂聲一響起,穿著著不同服飾的民眾,一同拉起手跟著樂音律動,舞步熟練無需彩排,簡單舞步卻因為數壯觀,叫人為之澎湃。雙腳踩著的地面都為之震動。

真的誠心推薦定要親自造訪才能體會這種天然戶外夜店的熱力。

IMG_E3038.jpg

雖然今年活動已經結束,但是明年可以提早規劃暑假期間來花蓮一起舞動豐年祭吧!

2020年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--8/21~8/23(2021年時間未定)

 

百餘家攤商 美食、文創通通好「原」味

1.jpg

其實還沒走進會場,小鬼看到天空上飄揚著「烤全豬」旗幟、鼻息間聞到木材炭烤香,頓時味蕾全開,就先直搗美食攤位。一連串美食一字排開,根本還沒決定要從何下手時,烤豬、小米酒的免費試吃一直送上,原民熱情真的熱力無法擋。(開場小米酒就像是不用錢的一樣一直喝~)

我們一行人的口慾也彷彿被打開一般,一直一攤吃過一攤。

IMG_E2892.jpg

在火堆上熱火直烤的乳豬,老闆直接現場拔下來讓你品嘗,好脆、好香,熱呼呼地真的好美味。

2.jpg

幾乎走三步就會撞到一家的「馬告香腸」,大推!肉質扎實、香氣十足,還加入台灣特有胡椒—馬告,完全不油膩,一口接著一口,配著啤酒吃最對味!

3.jpg

要喝當然就要喝最有特色的啦!一旁的原住民特色調酒好吸引我!明明是用小米酒搭上伏特加為基底調製,但卻爽口清甜,怎麼會愈喝愈順口,就像果汁一樣。細心提醒,要是不常喝酒的,可別一下去的太猛,要慢~慢~來,別醉了!

4 (1).jpg

其他還有很多美食,像是朋友推薦的烤肉漢堡,據說是最新熱門小吃,加上辛香料洋蔥、辣椒一起拌炒的烤肉,超級對味,爽口又美味,感覺超有飽足感!

而若是想要品嚐道地原民料理的話,竹筒飯、香蕉飯、都倫都很推薦,其中都倫就是阿美族語中麻糬的意思,完全純米製作,香氣很特別,而且除了這種園遊會上有商家手工製作外,別的地方想要吃還不見得吃得到!

購買攤加商品用行動支付,還可以獲得抽獎機會耶!文末再來跟大家分享,小鬼居然幸運的抽中大獎耶!!!!!!

IMG_E2903.jpg

除了美食,跟同行友人更期待地就是逛逛文創藝品區了!

原民頭飾、手製包包、特色編織髮箍、吊飾等等,整區攤位儼然是遊客來訪活動的變身舞台,買一兩樣飾品,立即搖身一變看來像是活動舞者一份子,而且樣式款款多變,叫人真的是很難管住荷包。

6.jpg

而我不小心敗下陣來的原因,居然是同行友人幫小鬼選了一個髮帶,正當我疑慮自己不太會使用時,他喊了一位大姐幫忙我用,就這麼湊巧姊姊是原住民,巧手三兩下,就把我頭上髮飾變得超級對味,白花花的銀子就這麼不見了~

(但我也跟大姐變成朋友,她說有時間要幫我用髮帶,開心~)

心情也太好了啦~好親人的原民活動,怎麼連參與的群眾也都這麼熱情。

 

行動支付回饋再抽獎 像極大型遊樂會

7.jpg

本次活動規劃,不僅謹守防疫規則配戴口罩、量體溫、採實名登記制度,就連支付方式也提倡減少接觸強力推動行動支付,LINE PAY、街口、悠遊卡等等行動支付皆可使用,讓逛市集不用一直掏零錢付款,小鬼覺得很開心~

而且除了付款方便之餘,還能再參加轉盤抽獎活動,好禮、禮金大方送。

小鬼不過花了255元,就可以獲得四次抽獎機會,再度獲得六十元禮金跟兩份烤乳豬以及冰棒一隻,有種錢愈花愈多的錯覺。今天加上自己買的烤乳豬,我已經吃了三份烤乳豬了~感覺蛋白質破表中!

 

10.jpg

這次活動看到好多媽媽幫小朋友穿上原民服飾,裝扮得好可愛唷~

期待明年的這個時候,也可以帶上豆仔一起來感受花蓮的原民熱力。讓喜歡跳舞的孩子感受屬於我們台灣在地原住民的舞蹈魅力~

只是誰能告訴我究竟參加活動前要去哪裡先學會跳這些舞呀~現場民眾根本就是聽到前奏就知道舞步了,不先練習,好怕跟不上(笑)

arrow
arrow

    xiaog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